生物技术专业  


一、培养目标

广州医科大学自2005年创办生物技术专业以来,一直瞄准国家生物医药发展前沿和粤港澳地区生物产业特色,结合自身特点,通过医理融合,多学科交叉,多单位协同等多种途径和方法,旨在培养符合前沿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和生物医药企业的生物技术科研骨干和应用型专门人才,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并能在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生物技术创新工程药物研制、分子诊断和遗传咨询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

 

二、专业特色与优势

依托医学院校优势,在ESI排名前1%的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免疫学和微生物学四个学科的支撑下进行“2+2”培养模式改革,设有再生医学方向,精准医疗特色方向和医药特色方向三个专业方向。目前生物技术专业已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2021年软科专业排名属A层次,位于全国8.76%。与其他院校相比,广医生物技术专业具有明显优势。

1. 突出医学特色,教学重点突出。结合新时代人才培养目标及需求,生物技术专业进一步完善了人才培养方案,设置了符合专业领域需求的三个培养方向,一是与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中科院广州健康院)建立了稳定的校院合作关系,满足前沿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和研发人才的需求,聚焦再生医学,培养具有医学基础和生物学理论技术的生物医学研究骨干(再生医学方向)。二是与生物医药高新企业协作,瞄准现代生物制药企业人才需求,注重培养学生的生物技术产业的实操能力,培养熟悉生物技术药物研发和生产过程的应用型人才(医药特色方向)。三是依托学校丰富的附属医院资源,加强生物医学大数据分析、现代生命组学、临床应用技术等方面的学习,培养能为精准医疗、遗传咨询、个性化治疗、辅助诊疗等提供技术支持的精准医疗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准医疗特色方向)。同时根据社会需求,对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课程进行调整,增设了Python,精准医疗、遗传咨询、抗体工程等新课,并聘请了高水平研究所和企业的优秀专家走进课堂,为学生带来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技术。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研究机构、高等学校、生物制药与流通企业、精准医疗相关服务,医疗机构和管理部门相关的工作。

2. 理论与实践并重,培养高素质实干型人才。在做好医学基础和生物技术专业理论教学的同时,本专业在第一学年就创新性开设了社会实践和专业实践课程,使学生尽早了解社会需要和专业发展方向;其次,为突出实验技能培养,依托生物学实验中心优质的实验室资源设置了较高比例的专业实验课程,新增暑期科研实践班;此外,还与校内外多个附属医院、研究机构和大型企业共建实习教学基地,包括附一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呼吸疾病研究所、附二院广东省重点实验室神经研究所、附三院生殖医学中心、附六院中心实验室、中山大学肿瘤医院、广州市金域医学检验中心、广州呼研所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普瑞金(深圳)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恩宝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赛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智瓴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及广州百暨基因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实践课程、实验技术教学、暑期科研培训班和实习,使学生能将专业知识与医学基础知识联系起来,增强实干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也增加了就业机会。

3. 科研成果与实验教学结合,提高学生科研创新能力。为使学生适应未来生物科技发展的需要,教师把科研成果和科研项目转化为实验教学,让学生在实验教学和课外科技创新中分享教师的科研成果,如钟南山院士的沙士病毒、禽流感病毒研究成果应用于病原生物学的本科实验教学,自主研制的《高致病性呼吸道病毒的采集和检测》虚拟软件应用于课内、外实验教学;黄济群教授的卫生部获奖成果-AFP酶标对流电泳测定法转化为实验教学项目。采用导师制,相当部分学生从大二起就跟随本系老师和其他部门的老师从事科研工作,学校通过设立创新基金和本科生自主申报的方式确定本科生科研训练立项并给予资金支持,鼓励学生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项目研究,支持本科生开展科研训练。在实习的不同阶段,本科生导师指导学生有目的地阅读科技文献,撰写文献综述。对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可参加较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活动或撰写论文,加强学生科研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4.“2+2”培养模式,探索精英教学。在优化校内培养的基础上,积极与国内外机构合作,联合开展精英教学,培养高端人才。采取“2+2”培养模式,大一大二学专业基础,大三后分流3个专业方向:再生医学方向,精准医疗特色方向和医药特色方向。再生医学方向着重培养研究型的卓越人才,其他2个方向重点培养应用型的精英人才。

 

三、师资力量

生物技术专业课程众多、知识更新迅速,授课教师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良好的专业素质,学校通过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建立起一支具有高水准、高素质的生物技术专业师资队伍。

1. 师资队伍概况。自联合生命科学学院成立近三年来师资队伍得到显著增强和优化,整合了生物技术、生物医药、临床医学等多学科的师资力量,先后引进26名高层次人才,招聘名校中青年人才多名。目前,现有专任教师74人,外聘12人,高级职称教师占76%,博士学历专任教师占98.64%,教授上课率达100%。本科教师团队包含杰青4人,海外优青2人,青年长江学者、“973”首席青年科学家、国家高端外国专家各1人,省杰青2人、南山学者26人,外籍教授1人。获得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7项,省级教学竞赛奖1项。主编或副主编教材4部,申请省级教改项目8项,发表教改论文18篇,高水平科研论文9篇,影响因子达158.6。

2. 积极推进双协同办学。通过与中科院广州健康院联合办学,特聘该院科研团队带头人为专任教师参与“卓越班”的教学工作。另外也积极牵引高新生物科技公司协作办学,已聘请企业技术总监为专任教师,多名公司的技术高管和骨干为兼任教师进行授课和讲座。

3. 积极推行课程团队建设。在生物技术专业课程中大力推行课程负责人制,选拔在该课程领域具有较高学术和科研造诣的专家作为课程负责人,再由其召集熟知该领域的其他老师组成教学团队。这种教学方式最突出的优点是将最前沿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带入到课程中,在生物技术专业卓越班教学中已普遍推广。

4.“导师制”实训体系,实现双创人才的个性化发展。自导师制实行起,为切实发挥导师制作用,实现传统教育教学上的突破,做到因势利导、因材施教,真正通过教育和指导发掘发挥学生所长或潜力,导师们会定期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在对学生学习和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提出建议或参考意见的同时对学生学习培养进行合理计划。同时还会开展形式更加多元的教学指导活动,包括讲座、座谈会、小组研讨会等集体交流活动,和案例讨论会、文献阅读会、实验指导等实践性活动。此外,聘请中科院广州健康院及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单位部门知名教授担任导师参与指导卓越班学生,实现学生个性化培养。

5. 教学资源充足。每年常规投入约220万元,主要用于实验教学和实验设施建设。生物技术专业实验教学场所主要由联合生科院生物学实验中心提供,该中心占地面积约4395m2,其中教学实验室48间、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约2500m2。生科院实验室全面推行信息化教学及管理系统建设,已建成中心网站、实验室管理平台、创新实验室开放预约系统及电子监控与指纹门禁系统,实现学生通过网络预定实验内容、管理实验仪器和耗材;积极面向生物技术专业全体学生开放实验室,实行开放实验和导师制一对一结合、虚拟实验和线下实验结合、综合实验和创新实验结合等管理模式;教学平台拥有多间标准化多媒体教学实验室,科研平台除常规教学仪器设备外,拥有价值超7000万元的各类大型贵重精密仪器设备,完全能够满足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实验教学和课外科研实践锻炼之需,真正达到了“以赛督教,以践促学”的教育效果与目的。

6. 课程体系。现有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市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重点学科1个以及校级精品课。本专业开设的课程具有以下特点:a.基础医学特色突出;b.生命科学的课程体系完善;c.生物技术中的实验技术课程比重高,同时以多种方式培养学生从事科研的能力。

 

四、实践与实习

我们生物技术专业非常注重学生社会实践与实习。实习是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是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关键一环,也是学生学习实践知识和技能,并将专业知识应用于生产实践的关键一步。我校充分发挥医学院校拥有多家附属医院的优势,将附一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呼吸疾病研究所、附二院广东省重点实验室神经研究所、附三院生殖医学中心、附六院中心实验室、中山大学肿瘤医院等科研单位确定为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实习基地。在这些实习基地实习过程中,学生不仅可接触到先进的实验技术和高级的实验仪器,而且可培养他们的科研探索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为就业和考研奠定坚实基础。为了使学生对专业实践和应用有更深入理解,我校还建设了多家校外实习教学基地。从2008年起,我校先后分别与广州市达安临床检验中心、广州市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深圳华大基因有限公司、莱德尔公司、美康万特公司、百济神州生物科技公司、普瑞金(深圳)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广州万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呼研所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建立了教学协作关系,通过在对口公司与企业实习,学生能将专业知识与医学基础知识联系起来,提高了学习兴趣。校外实习基地给学生提供了生产实习和组织管理、产品营销等了解社会的场所。由于我校注重实习基地建设,毕业学生工作就业机会增加,每年约有三分之一的学生直接在实习单位或实习基地就业或就业于强生公司, 西门子公司等。毕业生中还有部分学生自行联系到美国、英国、日本和香港等地深造,例如乔治城大学、康奈尔大学和香港大学等。生物技术专业成为我校就业率较高的专业之一。目前我校正在积极开拓新的国际合作项目,相信未来会更美好!

 

五、获奖情况

近三年来,本专业学生获得14 项学科竞赛奖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6项;学生申请课外科研项目中包括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17项,省级项目29项,校级和院级等项目共63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连续五年在广东省大学生物化学技能大赛取得良好成绩(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胜奖2项);2020-2021年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优秀成果奖2项;“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奖4项,校级学生课外科研活动奖励30项,发表论文40余篇。

 

六、就业前景

21世纪生物技术是各学科发展中最为迅猛的学科之一,引领着当前最先进、最关键的生物技术是生物、医学、药学行业中优先发展的朝阳产业。根据麦克思公司对2016届毕业生调查报告及第三方数据调查公司(广州市南方人力资源评价中心有限公司)针对广州医科大学2016届、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近两年我院生物技术专业的总体就业率保持在100%;根据就业前景及职业发展需要,学生考研人数逐年增加,录取率近三年保持在33%以上;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医院、生物医药类企业从事医学及临床实验技术员、生物医药公司技术员、质检、销售等工作。其中2016、2017年份统计结果显示,学生就业专业对口度分别为93.83%、92.31%,总体工作满意度分别为91.93%、96.63%;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总体满意度分别为77.42%、75.68%,对毕业生评价为专业知识比较满意、通用职业能力比较满意、职业态度比较满意;用人单位认为我校毕业生的专业能力最为突出,同时,人际沟通能力、人际表达能力、自学能力等也是我校毕业生的优秀能力。毕业生综合素质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肯定,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近年招生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