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暨应急演练
作者:林玉茵     发布时间:2021-12-02

根据教育部关于维护高校安全稳定的重要指示,为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增强事故应急处理能力,20211129日中午,生科院开展了2021学年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暨应急演练,本次演练由生科院李冰副院长主持,我校保卫处、装备中心、生科院及各部门师生70余人参加。

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在A2-332会议室举行。李冰副院长首先向师生简要介绍生科院实验室情况,回顾生科院近年来在实验室安全建设方面的工作,强调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及严肃性。随后,广州市卫生监督所传染病防治与血液监督科刘维峰副科长以《病原微生物安全法规及案例分析》为题进行专题讲座。刘副科长从事传染病防治与血液监督工作近十年,主要负责传染病防控、医院内感染、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临床用血、医疗废物处置、消毒产品等方面的监督执法工作。他从实验室危险病菌泄露事例出发,引出生物实验室存在的风险因素,同时还介绍了微生物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分级和对应管理方法及相关法规,并结合多个典型案例进一步强调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

活动第二阶段,学院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演练共设置实验室液氮大量泄露、微生物样品泄露及火灾发生三个场景,其中火灾发生的场景模拟了漏水引发仪器短路进而导致爆炸和火灾。本次演练通过模拟事故发生情景,启动现场控制、疏散引导、应急处置等应急工作程序,对应急指挥、应急人员和学生实施自救互救等方面进行了演练。参加演练的师生实战意识强、配合度高,演练现场气氛紧急逼真,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1 生科院实验室安全工作概况及应急演练流程介绍

 

 

2 广州市卫生监督所传防科刘维峰副科长讲述《病原微生物安全法规及案例分析》

  

 

3 应急演练现场


 

4 应急演练现场

 

 

5 生科院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暨应急演练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