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东海
发布时间:2018-04-19

性别:男
职务:教授 博士生导师
1962年出生,198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1985年-1990年在美国德州西南医学中心获得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1990-1992在美国德州西南医学中心生物化学系攻读博士后;1992年-1994年在美国肯塔基大学生物化学系,任助理研究教授;1994年-1998年在美国肯塔基大学生物化学系,任助理教授; 1998年-2004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系,任助理教授;2004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任研究员;并于2016年加入广州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联合生命科学学院。  
主要研究领域:
1、脂肪细胞褐色化机理研究:包括褐色脂肪细胞和beige脂肪细胞的分化机理研究以及白色脂肪向褐色脂肪细胞和beige脂肪细胞转分化研究。
2、白色脂肪细胞分化的机理研究:包括生理条件下白色脂肪细胞分化分化的分子机理研究,以及其他来源的细胞向白色脂肪细胞转分化的研究。
3、脂肪酸代谢的分子研究:利用基因敲除、转基因小鼠等动物模型,研究长链脂肪酸的代谢情况在各个器官中的作用。
目前已经申请和承担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项目,广州市科技计划等多个科研项目。已在Diabetes,EMBO Report,Cell Metabolism等杂志发表SCI研究论文112篇,其中高影响因子SCI论文37篇,论文总引用数达到4364次。并培养了多名博士生和硕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