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18-04-19

根据教育部《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7〕9号)和《关于推进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及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改革的实施意见》(教学〔2015〕5号)文件要求,以及广东省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的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资格确认
1、第一志愿报考广州医科大学的考生,初试分数线达所报考专业的国家A类地区分数线方可参加复试。
2、非第一志愿(校外)调剂考生需达到我校有关要求。
3、符合《广州医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所规定的报考条件。
二、考生资格审查
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提供以下审核资料,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复试。不符合《广州医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所规定的报考条件者,取消复试资格。考生报到时,需提供以下审核资料:
1、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1份,应届生应加盖学校教务管理部门公章,往届生可从人事档案中复印并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2、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式3份,须在其中1份复印件上签名并注明“授权单位代申领借记卡” 。
3、往届生提供: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及复印件1份。
4、往届生:《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或学籍、学历验证书面报告(办理方法详见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xlcx/bgys.jsp)。   
三、复试
1、笔试
专业素质能力。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的认知水平,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对本学科的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其在本学科的发展潜力。
2、面试
(1)综合素质能力。主要包括:①专业素质;②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③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工作、志愿服务等)、沟通能力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情况;④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及心理健康情况;⑤人文素养;⑥举止、表达及文明礼仪等;⑦实践(实验)能力考核:主要测试考生的实验和操作技能,或解决问题的能力。
(2)外语能力。主要包括:①日常会话;②文献(专业外语或公共外语)阅读,然后对文献内容进行问答。
四、复试工作要求
1、完善复试工作机构
各招生单位在复试工作开始前,要成立以主管领导为组长,由纪检监察部门和研究生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巡视工作小组,对本单位的复试过程进行巡视,并受理考生投诉。
2、落实工作责任
各招生单位在复试工作开始前,需组织招生导师签署工作责任书,未签订工作责任书的导师不准参加复试和录取。
五、调剂
(一)调剂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校内调剂:第一志愿报考广州医科大学的考生,初试分数线达到所报专业的国家A类地区分数线。校外调剂:第一志愿报考其他高校的考生,需达到我校有关要求方可确认复试资格。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报考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可按相关政策调剂到其他专业,报考其他专业的考生不可调剂到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
(二)校内调剂
校内调剂是指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第一志愿专业(研究方向/导师)复试后没有被录取,在校内调整阶段,选择校内其他专业(研究方向/导师)再次参加复试。校内调剂由学校统一组织,各招生单位(医院或学院)按照学校的要求实施,将第一志愿没有录取的考生,调剂到有空缺名额的专业(研究方向/导师)复试并择优录取。
校内调剂录取的考生,可在复试结束后的15天左右,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查看待录取通知。没有通过调剂系统的考生,录取无效。
(三)校外调剂
校外调剂是指第一志愿报考外校的考生,申请到我校的缺额专业参加复试录取。
1、外调生基本调剂条件
(1)达到国家A类地区分数线(不含“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
(2)英语过六级(或达到425分),或考研英语成绩不低于50分。
(3)全日制院校本科毕业生(不接受同等学力、专升本和成人本科毕业的考生调剂)。
2、需外调的专业
根据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各专业的第一志愿考生上线情况确定,如有个别专业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不足,则可接收外调考生参加复试。
3、外调生调剂办法
申请调剂到广州医科大学的考生,必须在中国研究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http://yz.chsi.cn)上的调剂系统填写申请调剂到我校的志愿信息,并及时上网,查看我校的“同意复试通知”,收到“同意复试通知”后,要网上回复,方可在我校规定的报到时间前来报到进行复试。没有收到网上复试通知或不回复网上复试通知的,没有复试资格。
校外调剂录取的考生,需在复试结束后的15天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上回复调剂待录取通知,方可确认待录取资格。没有通过调剂系统的考生,录取无效。
(四)关于“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考生的调剂。
我校接收第一志愿报考外校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考生调剂申请,接收调剂的专业为“公共卫生”和“药学”硕士专业学位,共接收调剂生约10名。报考普通计划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可申请调剂到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复试,初试成绩须符合国家B类地区复试分数线。
六、录取
1、总成绩是指括初试和复试成绩的总和,分别占50%权重。复试成绩为复试各项考核成绩之和。
2、录取原则是按照每个专业(研究方向/导师)招生名额数,依据总成绩的排名录取。
3、原则上,临床专业学位类,“麻醉学(105116)”只可录取本科是5年制麻醉学专业的考生;“影像医学与核医学(105107)”只可录取本科是5年制医学影像专业的考生;其他临床专业学位类的专业,只可录取本科是5年制的临床医学专业的考生。口腔专业学位类,“口腔医学(105200)”只可录取本科是5年制口腔医学专业的考生。
4、考生有下列情形之一,不予录取:
(1)不按规定参加复试。
(2)体检不合格或不参加体检。
(3)政审不合格。
(4)总成绩低于60分。
(5)文件要求所规定的,其他不符合录取条件者。
七、其他事项说明
1、复试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和我校的相关规定执行。
2、凡是第一志愿报考广州医科大学,且初试分数线达所报专业的国家A类地区分数线者,即可按要求报到,并参加我校组织的研究生招生复试。
3、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广州医科大学
2018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