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来源:教研办     发布时间:2024-03-19

各位考生:

根据《广州医科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通知》要求,现就生物学(不含霍夫曼免疫研究所)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复试形式

现场复试

二、资格审核

复试资格

第一志愿报考广州医科大学,初试达到本校复试基本分数线的考生(网址:https://yjs.gzhmu.edu.cn/info/1003/9122.htm),即可参加本校组织的复试。

提交审核材料

1.电子版材料考生需在3月18日上午12:00前,按照提交材料清单顺序扫描成1个PDF文件(命名为:“考生编号(15位)+姓名,例如:105703567890000张三),发送至学院电子邮箱(zhongguoxiu@gzhmu.edu.cn)

2.纸质版材料考生需提前按照材料清单准备好相关纸质版材料按照顺序装入档案袋,复试报到当天(321)上午9:00-9:30交至广州医科大学番禺校区A1-619,由工作人员复查

3.考生提交材料清单:

(1)《考生情况简表》(需贴照片或彩色打印)。

(2)初试准考证(可在研招网下载)。

(3)本科阶段成绩单1份(需有公章)。

(4)身份证复印件1份(需按照身份证尺寸大小清晰复印正反面在同一页)。

(5)学历学籍证件复印件。往届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需审查);应届生:学生证(需含个人信息页和注册页)。

(6)学历学籍在线认证报告。往届生:《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办理方法详见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xlcx/bgys.jsp,有效期至2024年8月(过期后可补交)。

(7)《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盖章要求见表格内容)。

(8)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需手写签名)。

如因特殊原因无法及时提供部分材料,考生须提前联系所选医院(或学院)负责老师,提交书面申请与说明情况,审核通过后方能参加复试。

三、复试安排

一)面试时间:2024年3月21日上午10:00

二)面试地点:

1.第一组:广州医科大学番禺校区A3-403

2.第二组:广州医科大学番禺校区A3-608;

3.组:广州医科大学番禺校区A1-210。

四、复试内容

(一)专业能力(占复试成绩的50%)。主要包括:①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的认知水平,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②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③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其在本学科的发展潜力;④操作实践(实验)能力:主要测试考生的实验和操作技能,或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外语能力(占复试成绩的30%)。主要包括:①日常会话;②文献(专业外语或公共外语)阅读,然后对文献内容进行问答。

(三)综合素质能力(占复试成绩的20%)。主要包括:①专业素质;②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③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工作、志愿服务等)、沟通能力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情况;④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及心理健康情况;⑤人文素养;⑥举止、表达及文明礼仪等。

五、录取

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是指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的合计,初试和复试成绩分别占总成绩50%权重。初试成绩是考生的考研初试分数,复试成绩为复试各项考核分数之和。复试分数低于 60分的考生,不得录取。依据考生总成绩的排名和导师双选结果择优录取。

选报导师

复试结束后,根据本学科招生计划数,按总成绩排名依次确定入围考生名单,由导师与考生进行双向选择,双选达成一致意见者即确定导师;入围考生双向选择落空且同意指定导师的考生由复试小组指定导师;双选不成功且不同意指定导师的考生不予录取。

考生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录取:

1.不符合报考条件者;

2.复试阶段有违纪行为者;

3.思想政治品德不合格者;

4.复试成绩换算为百分制后低于60分者;

5.不同意调配导师者;

6.自愿放弃录取资格者。

入学审核

在复试前,考生要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所有提交材料真实、准确。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广州医科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报考条件等有关要求,对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其他未尽事项,另行通知

联系方式

联系人:顾老师、钟老师

联系电话020-37104137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广州医科大学A1-619


广医-广州生物院联合生科院

2024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