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医学学科
发布时间:2018-04-19

学科带头人裴端卿教授,该方向由中科院生物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所团队研究骨干所承担,具有一支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学术梯队,2015年的重要成果包括:发现重编程中细胞重塑的关键作用和调节机制(发表于Nature Cell Biology)、发现全新的iPS细胞诱导因子(发表于Nature Cell Biology)和发现量子化"线粒体炫"启动体细胞重编程(发表于Cell Metabolism)等。此外,"猪基因突变技术创新及基因修饰猪模型的建立"获得2015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从满足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在临床应用上的需求着手,着重研究诱导多能干细胞技术、多能干细胞干性维持和分化技术、基因修复技术,应用现有的理论和技术力争在重编程、定向分化以及转分化等新技术方面做出突破;为临床应用高效、快速地提供安全、稳定的功能性细胞;建立重大疾病的干细胞模型,利用干细胞建立药物筛选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