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信息学课程简介
编辑:小书童     发布时间:2020-06-03

生物信息学是生命科学领域一门新兴学科,综合了生物学、计算机学、信息学、统计学等方面的知识。该学科在学生掌握生物化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以及计算机应用、高等数学等相关知识的基础上开设,属于生物类专业的专业课程(必修或选修)。通过学习,学生能够加深对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工程等课程的理解,并为进一步学习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奠定基础。

本课程采用多媒体教学与上机实习相结合的方式。主要利用各种公用的生物信息学资源进行上机实习,集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网络教学为一体,教学环节包括课堂讲授、学生自学、上机实验以及期末考核。课程大部分内容的讲授采用多媒体课件或者网络机房进行教学,并实时演示相关软件操作和网络数据库检索流程等课程的重点内容。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能熟悉生物信息学的主要内容以及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构建相关知识体系,开阔视野,为将来进一步学习与科研打下基础。学生可以全面了解生物信息学的基本研究方法,并能掌握应用其中的一些常用方法,以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领会采用信息学技术去分析和探索大量核酸和蛋白质序列所蕴藏的生命意义的基本思路。学生能运用计算机软件来分析生物学问题,提高实验设计和数据分析水平,加强对分子生物学实验结果的预测与分析的能力。

课程主要涉及以下内容:

① 绪论与网络资源获取

DNA和蛋白质分析

③ 进化树

④ 芯片数据挖掘

⑤ 基因富集和信号通路分析

⑥ 二代测序技术及应用

⑦ 引物设计或R语言